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82年,隶属于艺术设计学院。中心以“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复合型”为核心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工科背景的优势资源,深入挖掘实验共享平台在教学和创新研究中的潜力,跨越学科和专业之间的界限,建立了实验资源共享、产学研互动的艺术设计实验平台。中心目前实验面积7000平方米,拥有2000多件设备,总价值超过2000万元。中心下设六个专业教学实验室,二十个实验工作室。目前,中心拥有7名专职管理人员,68名实验课程教师,承担了艺术设计学院的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广告学等六个专业约150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中心建立了人才选拔、岗位任职以及鼓励高水平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积极参与实验教学的激励机制,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实验教学活动。

中心以创新研发为切入点,把自身发展与区域特点相结合,提出了“在贡献中求支持,在创新中谋发展”的新思路,加强与相关企业的项目合作。进一步推进了艺术设计专业向应用型转变工作,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各项工作正朝着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方向健康发展,在专业的交叉融合、教学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心经过长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从技术、艺术、文化、人本和商业五个路径入手,搭建了设计基础、智能设计、人因工程、虚拟仿真、文创产品研发五大实验平台。围绕五个实验平台,配置了公共实验教学实验室群、产品设计实验室群、服装与服饰实验室群、装饰艺术实验室群、视觉设计实验室群、环境设计实验室群、数字媒体实验室群七个专业方向实验室群。按其功能特点分别承担不同层次的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各实验室的设备、加工技术手段既能单独形成系统,又能优势互补,形成了“一五五七”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体系。充分体现了“学做融合、创新驱动”的办学特色,在构筑高水准人才培养交流平台方面成果显著。今后中心将以应用型实验室为基础,向应用研究型数字实验室建设发展。

    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以适应现代艺术教育的需求。中心不仅在物理空间上提供实验设备和资源,还努力将虚拟化教学资源引入实验教学中心,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加灵活的学习和教育方式。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中心建立了统一的实验教学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实验内容、空间、时间、人员和仪器设备等资源可以更高效地利用和共享,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