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12月份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33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现对202012月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根据该指导意见做好本月教职员工理论学习工作。

  

一、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一是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二是准确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三是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四是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112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行动号召,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围绕相关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教职工开展学习。

  

3.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特殊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增强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四史”学习,进一步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二、学习资料

  

1.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2.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3. 《工作简报》(第9期)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开展学习,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

  

2.打造学习品牌,丰富学习形式。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打造独具院(所)特色的理论学习品牌,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规范学习制度,提升学习实效。按照上级最新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应每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寒、暑假除外),学习时间不少于两课时,每月开展一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健全学习考勤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每次学习要指定专人使用专用记录本做好记录,年度学习计划、考勤情况和学习记录要做好存档。

  

各单位在开展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闫勇  电话:89631022   13573109804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1211

《2020年12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党宣字〔2020〕15号).pdf工作简报(第9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