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务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810日—12日,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0年度党务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学院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

学院党委书记许广法出席开班式并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是提升学院党务工作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必要之举;是推动学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的具体举措;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为确保此次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取得预期成效,许广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端正态度,积极投身学习培训;二是勤于思考,做到“知行合一”;三是注重实效,实现党建工作的新提升;四是珍惜机会,自觉遵守培训纪律。


培训班内容丰富。810日,学院院长刘木森通报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认真查找了存在的短板,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举措。全体参会人员认真自学了《艺术设计学院党建工作制度汇编》,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对党建工作标杆单位建设、样板党支部建设、党建+品牌建设及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等进行了认真讨论。

811日上午,前往曲阜尼山圣境参观学习。怀着对孔子敬重,对儒家文化景仰,整理衣冠,端正仪态,踏过泮桥,进入学宫的神圣做殿堂,彰显了雄阔而谦和的儒家思想,亲身感受了儒学的博大精深;感受了从以“仁、义、礼、智、信”为基石的儒家文化中挖掘内核,于“明礼”承继中凝聚历史传承、展现人文风景、阐发中国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之设计精巧的视觉、听觉、互动活动全方位地将儒文化拉近到观众的身边,使学员融入其中获得感悟。学员们徜徉大学堂,凝望历史画卷,聆听圣贤之道,沐浴文化辉光。

811日下午,前往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自觉接受爱国主义与理想信念的精神洗礼。

812日上午,前往孔庙、孔府和孔子博物馆参观学习。在孔子博物馆,学员们认真观看着陶器、古画、塑像等每一件珍贵文物。透过这些古籍和文物,通过讲解员引导,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先师孔子的思想精髓,领悟儒家文化思想中所蕴含的无穷魅力。“这座用叙事性的方式表现孔子思想和精神力量的博物馆,对研究孔家、孔子和传统文化提供了新的平台,让世人更加了解儒家文化和传统文化。大家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不断深深地感染和熏陶着,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深深感受到中国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提高了国学文化修养。


812日下午,培训班邀请了中共曲阜市委党校副校长、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胡亚军副教授作了题为《儒家思想与党性修养》的报告。她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分别从内圣外王—讲政治有信念;民为邦本—践行根本宗旨;先义后利—做到廉洁自律;仁爱忠恕—提升道德修养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党性修养,必须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领悟到传统文化蕴含的“魅力”,在思想上受到启发,精神上受到洗礼,党性上受到锤炼,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本次党务工作骨干培训以党建工作实务、优秀传统文化与党性修养为主要内容,通过“自学研讨”、“现场教学”“专题报告”等教学环节,学员们感受到了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至高境界,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强化了使命担当。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学习培训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锤炼党性修养,全面推动工作、彰显党性修养,为校(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