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从此启程: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新生主题班会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11

金秋时节,艺术设计学院喜迎465名本科新生和77名研究生新生,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增强入学教育育人实效,9月1日晚,学院统一部署,认真谋划,组织全体新生班主任生动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班会紧紧围绕学校《2023年新生入学工作手册》、学院《2023年入学教育工作方案》,打响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第一枪。

会议伊始,班主任致辞,欢迎新生入学,详细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成就、特色专业、特色活动等,随后,班主任、班助与新生相互介绍,促进班级师生、同学之间相互了解。接着,各班竞选临时负责人。最后,班主任强调纪律意识、军训要求、近期安排及其他注意事项等,以便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等工作顺利开展。

  为增强新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牢固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培养新生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的精神,“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们还通过详细介绍校史、校情、校训、校徽含义,带领同学深入了解工大的发展历史和光辉岁月,感受学校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情怀。

防范校园电信诈骗、维护校园网络安全也是所有新生的“必修课”。班主任们分别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趋势、常见的诈骗手法、高校典型案例三个方面向新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讲,告诫大家千万不要贪图小利,要注意核实信息,及时避免经济损失,并指导新生100%现场扫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认证,为自身构筑一道远离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火墙。

  “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的顺利举行,让2023级新生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初步认识和基本规划,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有助于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也为学院未来开展其他主题的入学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